蒙药产区
发布日期:2020-04-04 12:58:24      浏览次数:




蒙药产区
蒙药是指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所产的道地药材,也包括蒙古族聚居地区蒙医使用的药物。蒙药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分布广,其主要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和矿物,且以植物药为主,主要包括西甘草、锁阳、赤芍、肉苁蓉等。


西甘草
西甘草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北及内蒙古西中部干旱区域的温带荒漠和温带草原区域,北纬37* -50”,东经75° -123。
的范围内。主产区为内蒙古鄂尔多斯、阿拉善盟、伊克昭盟的鄂托克前旗等地,宁夏的盐池、灵武、平罗、红寺堡、同心等地,甘肃张掖、酒泉、民勤、庆阳等地,陕西榆林及新疆伊犁、阿勒泰等地。产于内蒙古杭锦旗、鄂托克前旗的甘草传统称为“梁外甘草”,产于宁夏盐池、灵武、平罗、红寺堡、同心的土甘草传统称为“西镇(正)甘草


肉苁蓉
产于内蒙古阿拉善盟为中心的西部沙漠地区及与甘肃接壤的沙漠地区的肉苁蓉药材

赤芍
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的大兴安岭地区,海拔480~ 700米的山坡、山沟草地、灌丛、林缘、 林下,或海拔500~1500米草木繁茂的固定沙丘。


锁阳
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乌拉特后旗、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甘肃河西走廊-带的瓜州县
、,金塔县、民乐县、民勤县等地,及其周边地区的荒漠及半荒漠样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