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07 16:51:37      浏览次数:

      9月6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外政府部门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工程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广东、浙江、陕西、云南、江西、福建、四川、甘肃、河北、河南等10省政府政协领导与南非、以色列、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赞比亚、佛得角、利比里亚、斯里兰卡、乌拉圭、古巴等20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靳伟,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岺,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马丁·泰勒,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利比里亚卫生服务部副部长弗朗西斯·凯特等中外领导嘉宾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主持开幕式。


 
余艳红指出,这十年是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注重顶层谋划、共建共享、守望相助、完善治理,促进中医药引领世界传统医药快速发展,推动中医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余艳红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深化传统医药治理合作。二是增进健康福祉,强化传统医药服务供给。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传统医药核心竞争力。四是着眼民心互通,促进传统医药文化互鉴。


 
李希奎认为,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明的集中体现。深化“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积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搭建全球文明对话平台,加强“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文交流合作,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
 

靳伟强调,北京市将继续发挥首都优势,挖掘中医药在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个功能平台中的独特力量,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靳伟坚信,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必将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赵峰涛认为,推进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和国际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推动提高全球卫生健康水平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峰涛还表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医药正在书写造福“一带一路”和世界人民的精彩故事,期待各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为推动中医药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秦晓岺表示,国家药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推动中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中药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流合作水平,全力推动中药“走出去”,高质量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更强动力。
常启德表示,当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时,出现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它们潜在的协同作用。传统医学已经传承了几个世纪,在古老的文明和智慧中根深蒂固。它囊括了关于草药、自然愈合疗法和整体健康方法的各种信息。通过将这些传统方法与现代医学相结合,我们可以为长期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找到新的答案。
马丁·泰勒表示,千年前,古丝绸之路传递着各国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故事,传统医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时代,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卫生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张明认为,当今世界传统医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的许多方法和理论假设,已经广泛应用于世界的临床实践,发挥着补充甚至在某些方面替代现代医学的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历史上普遍拥有传统医学资源,今天仍然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开展传统医学的合作。
弗朗西斯·凯特表示,请允许她对习近平主席阁下关于中医药的愿景和指导原则深表感谢和赞赏。中医药是全面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建议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帮助各国加强对传统医学知识的适当培训,确保传统医学继续成为减轻人类病痛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德里安娜·阿方索认为,在乌拉圭,中医药是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药物之一,已有50多年的历史。针灸一直是各个医疗保健中心的学术教学传播的一个基本支柱。在疼痛治疗、分娩镇痛、牙科手术和其他方面为当地人民福祉做出了贡献。中乌双边关系允许在中国大学培养乌拉圭专业人才,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在论坛重要成果发布上黄璐琦副局长现场发布了“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医药国际合作成果。重点展示中医药国际友好合作的重大进展,为全面提升中医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质量与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论坛还现场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传统医学临床试验注册平台,该平台于2023年2月正式被世界卫生组织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接受为一级注册机构,是首个跨国家和地区的以临床试验主题范围来划分的注册机构。
在主题演讲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增进人类健康福祉环节,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赞比亚驻华大使齐乌卢,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史可,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玲,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洋,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钟洪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常丽虹,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黄如欣,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朱光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贵平,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伟利,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等嘉宾发表演讲。嘉宾们认为,不断扩大中医药的国际服务贸易,是中医药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是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表示,中医药具有文化、保健、经济和研究的重要性,是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促进中医药安全、有效和可持续地融入全球医疗体系的宝贵资产。
 
史可表示,江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健康服务为先、以传承创新为魂、以产业做强为要、以科学管理为重、以育才用才为本,纵深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奋力迈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坚实步伐。
 
冯玲强调,广东将乘新时代的春风,在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体现广东担当!
 
杨洋表示,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云南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壮大,必须抢抓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借助各方力量,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局。
 
钟洪江表示,陕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国际文化传播“心联通”,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常丽虹表示,河北不仅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还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名家辈出、流派纷呈、资源丰富,安国药都繁盛千年,在中医药发展的长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黄如欣指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福建中医药将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福建力量!

 
林书成表示,四川依托优质资源,统筹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加强资金保障和政策激励,探索“一带一路”中医药服务贸易新模式,打造中医药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
 
郭天康表示,甘肃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把区位和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坚持“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兴商”,全力推动甘肃中医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朱光耀表示,习近平主席 4天前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指出“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合作”。中医药服务贸易作为我国特色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文化双重效益,在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文化互鉴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王贵平表示,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走出去”大有可为,中医药企业应当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深耕“一带一路”市场,推动中医药在世界上“有为”更“有位”,奋力谱写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林志辉表示,片仔癀销售网络已覆盖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多个国家,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科研投入,计划在北京等地设立创新科技研究中心,为中医药走出去开创更加广阔的空间。
 
 陆伟利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实施高质量推进中医药“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中加快推动“浙派中医”走向现代化国际化,中医药医疗、科教、贸易、文化等交流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赵学东表示,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历代名医辈出,医家经典巨著丰富,中医药发展基础雄厚,以“四大怀药”为代表的豫产中药材久负盛名,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洛阳平乐正骨、焦作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等6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原中医药文化在“一带一路”很多国家都有重要影响。
在主题论坛一“加强中医药文化交流,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二级巡视员刘哲峰作为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中林国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以及地方卫健委领导、地方中医药大学代表、驻华使节等先后发言。嘉宾们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才能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最终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王琦院士表示,中医药的“一带一路”“走出去”,一定是在向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种文化的交流过程中向大家学习,向各个民族学习,向全球的传统医学等方面的人来学习,来不断地丰富自己,来探索更多的经验。
在主题论坛二“科技创新赋能中医药产业融合升级”上,国家市场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司长顾绍平进行主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格雷格·塞门扎,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茹立显,张裕集团总经理兼烟台中亚至宝药业公司董事长冷斌,真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细海,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明江,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以及地方中医药大学代表、地方政府代表等先后发言。嘉宾们认为,我国需要以数字化培育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动能,只有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才能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学融合升级创新发展。

 
格雷格·塞门扎认为,此论坛对传统中医药进行国际合作进行了建设性的探索。他相信所有尊敬的在场嘉宾都会把这个论坛视为一个进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分享经验、探寻机遇的机会,形成更多可见的合作成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主题论坛三“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进行主持,佛得角驻华大使阿林多·多罗萨里奥,张裕集团总经理兼烟台中亚至宝药业公司董事长冷斌,真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细海,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明江以及地方中医药大学代表、相关协会代表等先后发言。嘉宾们表示,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医药交流合作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随着中医药加速走向海外,中医药也在更深入地融入当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焕发勃勃生机。

阿林多·多罗萨里奥表示,一直密切地关注着传统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扩张,这种中国人民对健康的一个整体性的认识和古老的医学方法,的确是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之一及国家中医药对外宣传推广基地,《中国中医药报》社在现场设置了涵盖中药传统炮制工艺展示、中药调配体验、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文创展示等内容的中医药文化互动区。同时,北京同仁堂、广药集团、片仔癀、广誉远、宏济堂、中林国控以及深圳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在中医药体验区进行了精彩展示,让现场观众共享中医药传承发展新成果,近距离感受、体验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搭建了以政、商、学界为主体的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论坛坚持“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