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27 09:47:09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上午,2017欧亚经济论坛·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陕西省卫计委、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等单位共同承办,主题为“中医药:传承、发展与共享”,旨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升中医药影响力,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成果重磅发布
        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先生宣布筹建“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该平台功能定位于,推进建立中医药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搭建中医药标准化服务业务平台,搭建多层次标准化交流平台与信息平台,促进中医药成果共享,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医药贸易便利化。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宣布
        筹建“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
        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国家食品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管理司)副司长李金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董事长梅群、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辉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
由铜川市人民政府与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将共同发起筹建“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启动。
“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签约并启动
         嘉宾精彩致辞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宣读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贺词:谨向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表示热烈祝贺。贺词谈到,此次论坛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祝论坛实效卓著、快乐成功,为新“一带一路”伟大理念的落实、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宣读
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贺词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议长昂萨莉女士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致辞中谈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中一颗亮丽的瑰宝,为保护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医药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独特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质检总局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质量体系建设、原产地保护以及进出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传统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建立健全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和共享。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致辞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书面致辞。致辞中谈到,“一带一路”中医药论坛旨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升中医药影响力。首届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政府官员等,围绕建设中医药国际认证标准体系,推动中医药传统与现代化建设等话题深入研讨。为了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发展,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论坛专门发布“一带一路”国际标准化平台;同时,为了更加切实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论坛现场签署了“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合作协议并进行小镇启动。致辞指出,依托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的各项成果,与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的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整合资源,携手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与发展。
论坛现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致辞。致辞中谈到,中医药是我们国家的国宝,包含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造福各国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机遇,药品是关乎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特殊产品,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厉的处罚建成最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继续深化贯彻习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深化审批审计改革制度,研究治理鼓励药物研发创新的政策,以全面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发展,满足公众临床需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先生在致辞中提到,大力推进中医药改革与创新,不断的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机制,坚持为人类健康服务,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服务的模式和业态,改善服务的手段和模式,不断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的完善中医药创新体系和标本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发展的绿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水平,特别是在中草药的种植和培育上绿色化,规模化转变,改变传统的零散中草药培育和种植,提升规模化职业化水平。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应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合作地位,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向中医药开发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致辞
 
        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认证体系,推动国际共享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主持主题演讲,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先生、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先生、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先生、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先生、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辉先生、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表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先生等嘉宾,针对“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认证体系,推动国际共享”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司长郭辉主持主题演讲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安徽省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位置,可以将安徽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文化旅游和外事交流等方面的重要福地。同时,安徽中医药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的独特优势。谢广祥副省长演讲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施行《中医药法》为新机遇,推动中医药继承弘扬。让中医药真正成为国家战略中最具活力与潜力的环节,真正成为中华文明最具影响力的名片。二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动能,推动中医药全方位发展。三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引领,推动中医药海外共享。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主题演讲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表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和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认证发展机制等方面,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将在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全面推行认证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提高中医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规范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更好的服务中医药发展。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主题演讲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表示,ISO/TC249将进一步发展成员国,吸收更多国家来共同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成为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ISO/TC249将树立全球化的战略眼光,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推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制定和发布更多更好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学发展、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主题演讲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表示,梅群董事长,分别从坚定"中国形象"自信、传承中医药的中国特色,坚定"中国方案"自信、发展中医药的海外市场,坚定"世界文化"自信,共享中医药的济世梦三方面阐述了对新时期下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的思考。坚守传统、保持特色、坚定自信,不断进取,将中医药打造为有特色的"中国形象"、有效果的"中国方案"和倾倒众生的"世界文化"。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主题演讲
        李时珍医药集团董事长林朝辉发言中谈到,通过药方品牌化、标准化等方式,集团积极推动中医药发展并走向海外;同时以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做好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推动了集团产业发展。另外,集团通过与孔子学院的结合,在人才培养、中医药发展方面进行探索。2018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集团规划成成立诺贝尔医药重大贡献奖,号召和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共同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李时珍医药集团董事长林朝辉主题演讲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表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先生在发言中谈到,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合作历史渊源深厚,一直都非常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从很早的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延续到现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合作有超过几千年的历史。阿拉伯国家非常重视中国传统中医药,尤其谈到传统的中医药没有副作用的,而且其他的医药往往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表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主题演讲
        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的召开,为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的一部分,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赵希源秘书长主持“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主题论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先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女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先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组长马丁·泰勒先生等嘉宾,就“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主题,做精彩演讲。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赵希源秘书长主持主题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先生在发言中对比传统中医、西医的传承与发展,介绍了两种不同医学体系的对比发展。吴振斗副司长认为具有几千年发展史中医药世界医学发展的活化石,当下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发展的大好时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发言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女士在发言中谈到,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2年质检总局启动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开创了世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历史先河,对中药材原产地产品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巡视员康玉燕发言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先生在发言中谈到,第一是中医药配方标准化发展,特别是成分明确和质量的控制,是中医药走向现代化和走向国际化的关键问题,必须要有突破;第二,应进一步提高中成药的研究和水平;第三,加快中医药标准的国际认证’,重视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第四,建议土地资源的转化,有效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地辽阔气候适宜的特点,调整道地需求,既能解决资源的不足.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发言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组长马丁·泰勒先生在发言中谈到,中医药超过5000年的历史,可以很好的提高健康情况。中国作为一个全世界的领先国家,给世界展示了传统中医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高品质。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组长马丁·泰勒发言
 
        来自国内外热爱中医药事业,有志于传播中医药传承、发展与共享的各界人士以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蒙古国、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国际组织和驻华使馆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