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06 16:56:16      浏览次数:
论坛主题为“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旨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人民健康。
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王琦刘昌孝等;国医大师张大宁金世元、刘敏如刘志明等,以及中医药企业家们出席论坛。
以下为部分出席嘉宾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部分出席名单


国医大师部分出席名单


论坛采用“1+1+3+1”模式,即1个主旨演讲、1个主题发言、3个主题论坛、1个国医大师对话。主旨演讲围绕“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身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医药,继而走向世界。将邀请全国政协、名国医大师进行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围绕“中医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将邀请中医药产区省政府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驻华大使,讲述从《黄帝内经》奠定中医理论体系,到明清时期瘟病学的产生;从中医典籍中焕发新生的青蒿素,到将传统中药的砷剂与西药结合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中医药一直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等内容。三个主题论坛议题为“中医药标准化与认证认可”“大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将邀请国内外医学学者和中医药企业代表进行对话研讨。推行中医药的认证认可体系,提高中医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规范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完善的认证认可体系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之一。此外,加强中医药材、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控制和提升,加强中医药监管,为中医药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等等,促进中医药更好地走向国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合作。最后,国医大师们聚焦“道地药材与经典名方”,展开对话,道地药材是中医药之魂,经典名方治病救人,只有充分挖掘传统中医药的优势与精髓,才能真正将中医药更好地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