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彦:中医药已成为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
发布日期:2019-12-23 14:20:20      浏览次数: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彦致辞
        今天,很高兴与各位中外朋友齐聚“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共同讨论如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古往今来,从鉴真东渡到玄奘西行,从汤若望的“西学东渐”到《马可·波罗游记》,从明朝的郑和下西洋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已成为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近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知名调查机构共同完成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在京发布,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方面,中医药排名第二。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10月25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发布,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确立了法律依据,进一步推进了中医药的继承和弘扬,有力保障并积极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中医药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首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大幅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北京市积极推进北京市医药分开体制改革工作,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培养多层次中医药人才,创新中医药科技研究,打造了一批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名院、名科、名家。2018年北京市中医类机构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10.63%,中医类别医师占全市医师总人数的19.91%,中医门急诊服务总人次占全市的23.99%,中医药对维护百姓健康做出重大贡献。目前,北京市正在着手开展《北京中医药发展条例》修订工作,以期为首都中医药事业在新时期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近年来,首都中医药行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局举办的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地坛中医药文化节等,深入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让更多的群众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享受中医药服务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中医药健康社区、治未病、名医下基层等项目得到了首都群众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三是着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北京市还不断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我们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通过“京交会”等国际交流平台,推进中医药国际合作,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先后与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华传统医学成果的全球共享发挥了积极作用。11月,我们在希腊雅典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西医学大会”,发布了青蒿素耐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还为当地民众开展了中医药健康咨询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今后,北京市也将努力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让中医药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让这块民族瑰宝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