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药产区
发布日期:2020-04-04 12:26:33      浏览次数:




北药产区
北药是指长城两侧及其以南的河北、山东、山西以及陕西北部所产的道地药材。北药主要包括北芪、莱阳沙参、半夏、祁薏米、西陵知母、河北款冬、黄芩、远志、邢枣仁、祁紫菀、徐长卿、半夏、连翘、青州蝎、东银花、阿胶等。


北芪
以恒山、太行山山脉为核心的山西北部、内蒙中西部以及与此区域接壤或临近的甘肃、宁夏、陕西、河北、东北等地区干旱中温带。

莱阳沙参
山东省莱阳市及周边砂壤土和冲积砂土地带。


半夏
山东济南、章丘、济阳、禹城、齐河、临邑等县区及周边地区。

祁薏米
以河北省安国市为核心及周边地区。

西陵知母
西陵知母在河北易县及其周边有大量栽培,野生资源较少。野生品主要分布在河北易县、涞水、涞源、满城等地的阳坡,栽培品在河北省保定市大部分地区均有引种,尤以疏松的腐殖质壤土栽培为宜。

河北款冬
河北款冬花在张家口蔚县及其周边的林地均有种植,其中主要分布在壶流河沿岸地区暖泉、代王城、西合营、 陈家
洼等乡镇。


黄芩
热河黄芩以河北承德及周边地区为黄芩药材的道地产区,尤以燕山-阴山-太行山中北部一.带山地丘陵所产野生及仿
野生黄芩药材质量最优。


远志
产自以黄河中游流域为核心地域(以山西的吕梁山脉、中条山脉及周边地区为主)的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