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介入新冠肺炎战役,广州九成以上患者参与中医药治疗
发布日期:2020-03-11 15:20:42      浏览次数:

截至2月27日,广州全市确诊病例346例,中医药参与治疗330例,参与率为95.38%;使用中医药治疗的确诊病人中已有193人治愈出院,占比约56%。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治疗发挥了一定的成效。

  2月29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广州市第2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场上了解到,截至2月27日,广州全市确诊病例346例,中医药参与治疗330例,参与率为95.38%,中医药参与率高于全国和广东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也排名靠前。与此同时,使用中医药治疗的确诊病人中已有193人治愈出院,占比约56%。

  中医是如何介入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救治中的?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处处长陈宇斐介绍称,针对这次疫情,广州卫健委下发了相关文件,支持和规范中西医协同治疗新冠肺炎。各定点收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西医协同治疗。

  1月20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首先把中医病房改造成隔离收治病区,由中医师和西医师共同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诊治,同时还建立中医会诊制度,使每个有需要的患者都能得到中西医协同治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也对每一位确诊患者都运用中医药治疗,有效提高了救治率,没有出现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除了西医救治外,几乎都加用了中医药治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除了给患儿防护、西医治疗和心理疏导等,也用了中医药治疗。

  “根据目前观察,中医药疗效体现在:一是改善症状,提高患者信心,如中药可以帮助退烧,缓解咳嗽、气促憋气、乏力,恶心、腹胀便秘、腹泻、食欲差等症状;二是稳定病情,我们观察到及早使用中西结合治疗对稳定病情很重要,如尽早中医辩证服用中药,对症处理,营养补充,吸氧等;三是帮助疾病恢复,中医药辨证治疗,可扶助正气,清除余邪,促进身体康复;另外,中医八段锦、太极拳、拍经络等功法锻炼、针灸、耳穴压豆、情志调养,饮食调理等方法,对于患者康复亦有很好的作用。”广东省、广州市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主任林琳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说。

  广州市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在中医药防治方面也开展科研攻关,并取得初步成果,专家组副组长谭行华所在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启动新冠肺炎技术攻关,研制出“肺炎1号方”(透解祛温颗粒),在短时间内获得广东药监局批准在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中临床使用。研究结果显示:“肺炎1号方”能够明显改善轻症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有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