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孝
发布日期:2019-12-20 18:41:44      浏览次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药代动力学专家刘昌孝作主旨演讲
 
        兼顾陆上“一带一路”和海上“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域发展特点, 以东盟永久会址南宁和广西中医药大学为基地的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合作各方践行“一带一路”发展倡议, 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大的原则下,探索传统药物发展新模式,力求发展中国-东盟传统药物,为人类健康做出新贡献。
        中国-东盟有着相似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其传统医药交流与 融合发展,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高度关注传统医药的今天,更应 加强传统医药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促进传统医药的发展,更好地 为各国人民的健康服务。正是出于这种良好的愿望, 2004 年,在中国与泰国政府支持下,中泰大学正式开展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2006~2011 年,先后召开五次“中-泰传统药物与天然药物研究国际学术会议”,2013 年 9 月 “中泰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字, 2017 年,“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室建设”项目获广西科技厅正式立项资助。自筹备到建设的 16 年间(2003-2019),通过合作研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等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传统药物研究领域的合作产生了积极有效的影响。
        1、联合实验室建设目标
        以广西中医药大学为基地组建本联合实验室,发挥东盟各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传统药物资源开发应用的优势,建成一个方向一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水平先进的联合实验室。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通过项目合作、信息交流、人才培养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开放合作机制,提高东盟传统药物综合研发水平,促进传统药物资源科学利用,形成传统药物创新研发国际化团队,促进传统医药交流和发展的合作技术平台和示范基地,促进中国-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传统药物的发展。
        2、创新联合实验室运行机制
        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在 2013 年建立的、以广西中医药大学为基地的“中泰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为基础 进行建设。近三年的建设,我们肯定中泰联合实验室运行机制、课题 研究、人才交流和培养等多方面逐渐形成了稳定的机制,初步成功构 建了传统药物研究的合作技术平台,依托中国-东盟(泰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双边的合作,特别是中国中医 科学院、天津南开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 湾中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孔敬大学、清迈 大学、柬埔寨健康科学大学、越南河内药科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等大学和研究院的加盟。 为发挥国内外多个学科优势,国内 5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加盟,更为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增添了合作、联系、交流的活力。我们健全实验室组织机构,共同产生了实验室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共 7 人)的国际性的管理机构,建立实验室工作会议制度、学术年会制度、人才培训制度和高层人才研修制度。因此认为运行机制必将是符合提升科研能力、协同创新、技术输出和人才培养创新的需要。
        3、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1)开展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展海洋中药厚藤、木麻黄,香蕉皮的抗病毒药效评价及活性成分研究,发现具有明显抗热带流行性登革热病毒、基孔肯雅病毒追踪研究。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开展肉桂叶、枝的抗氧化作用及功能食品和甘蔗叶多糖开发。中泰合作团队共同完成了传统药物桑葚、三七等组方的保健食品研究,成功开发“美来尔益”保健品。与马来西亚科鼎集团达成协议,开展番木瓜叶、猫须草等传统药物的功效评价研究,并开展产品注册。
        (2)专著出版:联合中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菲律宾、柬埔寨等国专家,共同完成专著《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中文和英文版)。该书共收入中国、泰国、缅甸、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等 8 个国家常用的传统药物 104 个科 350种。从发起到全书完稿,历经 5 年之久的野外考察、图片采集,临床用途考证等研究,感谢肖培根院士和黄璐琦院士对本书得到的支持。2018 年 9 月 11 日,在南宁举行本书英文版和中文版的首发仪式,是首部由我国专家联合东盟 7 国专家共同完成的传统药物研究学术专著。
        (3)学术交流
        主办国际会议:(1)2018 年 9 月 10 日-12 日,由科技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 6  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合作创新大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推介对接会在南宁举行。会上实验室与来自泰国、老挝、马亚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 6 个国家的8位专家共同见证了《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首发式。(2)2018 年 9月 12 日,举办传统药物功效与质量标志物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有效推进传统医药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并促进广西传统药物功效与质量标志物研究及产品的开发。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台湾中原大学萧崇德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及泰国、菲律宾、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 5 个东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3)承办第六届植物与健康滨海国际论坛研讨会,暨 2018 年中澳传统药物现代研究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2018 年中澳传统药物现代研究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青南校区药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科学院Ronald Auinn 院士、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等知名专家及泰国、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等 4 个东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对开展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与产品开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人才培养
        入选 “百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引进马来西亚拉曼学院 Pei Ling, Tang 博士和柬埔寨卫生健康大学 Khay Mom 博士 2 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实验室 6 个月科研工作。实验室成员谢滟于 2017 年到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展瑶药抗癌和治疗风湿病的活性成分研究。硕士研究生谭德超、张明哲同学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展斑马鱼药物筛选研究。硕士研究生李聪、陈玫伶同学,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海洋中药及民族药抗病毒筛选研究。
        (5)培训班
        2017/2018/2019 年连续举办三届“中国-东盟传统药物暨农作物废弃物药用研究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围绕传统药物暨农作物废弃物药用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从药效评价、质量标准、制剂工艺、产品注册等几个方面分四个专题授课。课堂教学邀请了 14 名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授和现场答疑。来自文莱、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越南等 10 个东盟国家 60 多名学员参加了这 3 年的技术培训。